山东省青少年素质素养提升“尚工”行动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3-06-07 浏览次数: 240
 

 一、关于山东省青少年素质素养提升“尚工”行动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贯彻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的要求,推动山东省各级各类学校和学生对传统工艺的了解认同促进传统工艺和技艺社会从业者的保护传承增强文化自信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关于开“工业强国建设素质素养提升‘尚工’行动”知》(工信文化字〔2022〕12 号) 的要求,齐鲁工业大学做为山东省唯一运营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山东省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行动旨在范围内开展“传统工艺进校园”活动、“传统工艺指导师”教培和评测山东省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工作和深度融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齐鲁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是上述活动山东省具体工作承办机构,负责山东省征集遴选市级运营中心,作为本项目合作推广机构。

加盟申报说明

(一)加盟资格

    1、各地市教育主管部门直属的中小校、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基地、教育服务中心、综合实践教学服务机构、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教育装备服务机构、基础教育或职业教育研究机构;

    2、各地市进行了国内工商注册的,以国有文化、传统文化、非学历教育培训为主要业务范围的国有企业或机构;

    3、在传统工艺和文化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经行政审批部门批准,在相关部门注册登记的从事文化艺术类课程培训服务的非学科教育培训机构。

    4、符合上述资格要求的申报机构可自行申报或由以下机构推荐申报时需提供推荐函),符合要求的推荐单位包括:

1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

2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

3齐鲁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申报材料说明 

   1、申报机构须提供能够满足本项目省内运营的硬件配套设施,包括但不限教培场地设备材料、电脑、网络等配套设施以文字、图片等形式提交审核,并可接受现场考察

   2、申报机构可以申报多个品类的工艺美术素质素教培原则上品类的申报数量不受限制,以申报机构的意愿和能力条件为准

   3、申报机构需要提供申报教培品类的相关材料括但不限于:教培大纲、教培课件摘要和教培活动管理办法,传统工艺地区活动开展计划等。

   4、申报开展教培的传统工艺品类每个品类至少报备10名具有“传统工艺指导师”资质的教师 (专职、兼职均可)

三、申报流程

   (一) 申报机构仔细研读上述申报要求,从“齐鲁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站(https://cjc.qlu.edu.cn/) 下载“青少年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行动机构申报表(市级)”。此申报表同样适用于市级运营中心征集本地区区县级运营中心。

   (二) 申报机构按照要求填写申报表后加盖公章,并将申报表的电子版和盖章的扫描件、相关的图片等附件材料发送到指定的邮箱:cjxy@qlu.edu.cn。

   () 审核通过的申报机构或单位与齐鲁工业大学签署运营合作协议,确定本地区合作内容建立合作关系。

   () 申报成功的机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行动网站”统一公示。

业务管理

  (青少年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市级加盟机构的业务管按照齐鲁工业大学统一要求具体执行并接受齐鲁工业大学监督。

   (加盟机构可以根据教学与实习需求以及当地传统特色,申报标准清单外的其他工艺美术教培品类,具体办法请向齐鲁工业大学咨询。

  (各加盟机构配备的“传统工艺指导师”,必须通过“传统工艺指导师”培训基地(由齐鲁工业大学建设或批准建设)训认证,凭有效资格证书上岗。各地市特色品类由市运营中心负责培训基地建设,评测工作由齐鲁工业大学负责。

   () 加盟机构每年由齐鲁工业大学进行考核,考核的 具体指标在营合作协议中进行约定,考核通过后方可继续加盟资质。年度考核未通过的机构,需进行整改两个年度考核均未通过的机构,原则上取消资质

五、荣誉认证

   (一) 由齐鲁工业大学牵头组织评审年度优秀加盟机构,并为优秀机构颁发荣誉证书进行考核奖励,并公示宣传。

   (二) 各地市加盟机构每年可推荐5名教师参加“传统工艺进校园”年度优秀教师评选,获奖教师将获得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齐鲁工业大学共同颁发的荣誉证书。

   (三) 各级运营中心开展“传统工艺进校园”活动优秀的学生作品可经由当地运营中心推荐纳入山东省少年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优秀作品库”,获得工信部业文化发展中心和齐鲁工业大学颁发的荣誉证书。

附件一

青少年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教培可选细分品类清

 

 

分品类

类说明

1

各类工艺剪

2

各类工艺陶

3

造纸

各类工艺造纸

4

酿酒

各类酒类酿造

5

木工(木艺)

各类木工工艺

6

种特色风筝制作

7

各类工艺刺鲁绣

8

各类竹编、草编、藤编、绳编等

9

各类民俗泥

10

各类的美术绘画、花画 (含唐卡)、年画等

11

类木雕、玉雕、石雕、金属雕刻等

12

种花艺(插花) 制作

13

各种银饰和其他材质的首饰制作

14

泰蓝

泰蓝专项

15

各种特色木偶制作 (含皮影)

16

(其他)

工艺美术相关自审报


附件二

青少年工艺美术素质素养提升行动机构申报表(市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