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第二学历助学班招生问答
发布时间: 2016-09-09 浏览次数: 1045
 



1、什么是第二学历学位自考助学班?

答:为满足广大在校本专科同学提高学历层次、获取第二学历学位、增加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需求,根据“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改革试点方案”精神,我院举办“工商企业管理”、“会计”两个本科专业第二学历学位自考助学班,助学班只招收本校在校本专科生注册报考,参加助学班的同学可享受免考课程、实践考核课程等优惠政策。

2、该助学班各专业课程设置和优势?

答:该助学班“工商企业管理”、“会计”专业各设置14门课程、分为“免考课程”、“三七实践考核课程”和“五五实践考核课程”三部分,各占约1/3

3什么是“免考课程”、“三七实践考核课程”和“五五实践考核课程”?

:“免考课程”即在校本科生学过且成绩合格的可以免考;

“三七实践考核课程”即参加全省统考的成绩占70%,平时作业成绩占30%;例如:统考成绩得分43(满分100分),43*0.7=30.1分,加上平时作业成绩30分,30.1+30=60.1分,即为及格。

“五五实践考核课程”即参加全省统考和平时作业成绩各占50%

例如:统考成绩得分20(满分100分),20*0.5=10分,加上平时作业成绩50分,10+50=60分,即为及格。

4、该助学班的学制?

答:2

5、该助学班获得的是哪所学校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答:考生按考试计划通过全部课程的考试,即可获得国家承认的山东大学(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山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条件的可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证书。

6、该助学班辅导的课程、时间、地点?

答:对于计划中免考课以外的课程我院组织统一辅导。在本校内学习,业余时间辅导,每班有班主任跟班管理。

7、该助学班的收费标准?

答:本助学班学费收取按照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下发的鲁价费函【200871号文件规定执行。学费收费标准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1600//年,会计专业1800//年。含注册费、辅导费,不含教材费、报考费。

8、自考毕业证的含金量如何?

①自学考试是国家教育部承认学历,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用人单位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到学历信息。

②可以参加公务员、司法、研究生入学等考试。

③可以出国留学。

9、参加本助学班通过率如何?

答:五五课程一次平均通过率达到95%,三七课程一次平均通过率达到70%

10、对报考者的就读年级、专业有没有限制?

答:对报考者的年级、专业无任何限制。单就考试时间来说,大一、大二的同学报考学习时间更充足一些。

11、本助学班对报考者的所在班级成绩有没有要求?

答:对成绩无任何要求。只要在自考毕业申报时,顺利拿到齐鲁工业大学毕业证即可。

12、哪些同学适合报考该助学班?

答:①所有专业的专科生;

②本专业就业压力较大的本科生;

③想多拿一个毕业证增加就业筹码的本科生;

④不喜欢本专业学习,想转专业的本科生;

⑤在校期间无法取得本科学位的本科生。

⑥本专业学有余力对第二学历专业感兴趣的本科生。

13、自学考试每年考几次?安排在什么时间?

答:山东省自学考试每年进行两次,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

14、最早什么时间能领到毕业证?

答:在本人毕业学期的5月份申报毕业,当年10月份可以领到毕业证。专科生可和同级的本科生同时间报名考研;本科生可用第二专业毕业证报考研究生、公务员或就业。

15、该班的报名时间和报名方式、地点?

答:即日起至10月底。登陆齐鲁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网站下载专区下载《自学考试二学历班报名表》,填写完整后发至邮箱zkb@qlu.edu.cn,或者本人前往所在学院团委或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机电楼B307,电话:89631368)现场填写报名表报名。

16、该班优秀毕业生成功案例:

答:几年来我校已有多名同学取得第二学历自考毕业证,并利用自考毕业证成功地就业或考研,例如:

毕业生毕××:我校2009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于200911月取得了自学考试第二学历班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证,于2010年考取了山东财经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现在济南某高校管理岗位任职,还兼任经管类、化学类的课程教学,现已考上博士。

毕业生马××:我校2012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取得了自学考试第二学历班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证,毕业后应聘到铁道部某下属公司,单位只招聘财务管理专业人才,由于有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证,所以顺利应聘。

毕业生马××:我校2014届机械及自动化专科毕业生,于201411月取得自考毕业证,当年考取了我校的研究生。



                 齐鲁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附表:开设专业及课程设置一览表

序号

专业名称

课程类型

课程设置

1

工商企

业管理

(本)

免考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英语(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线性代数(经管类)、

三七实践考核课程

管理学原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质量管理(一)、企业经营战略、

五五实践考核课程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财务管理学、

金融理论与实务、组织行为学、企业管理咨询、

2

会计

(本)

免考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英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管类)、线性代数(经管类)

三七实践考核课程

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学;

五五实践考核课程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金融理论与实务、

资产评估、会计制度设计、财务报表分析(一)

备注

以上两个专业,还需要通过毕业论文考核。会计专业的学生另开设《初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两门专业基础课程。